作为一个个体服务者来说,个人收入的多少主要取决于自己服务收费价格和客户数量。每个人可以工作的时间是固定的,如何把这些时间最有效的利用起来呢?是是否遇到过下面这些问题?

  • 客户预约了最后却不来,还不主动提前取消,导致自己时间白白浪费;
  • 有紧急客户愿意多付费加急就诊,由于预约软件不支持,无法实现收费紧急加号业务;
  • 你想自己直接控制自己的诊费收入,预约收费直接转给自己;

下面就来介绍一下如何在预约平台“信赖有约”内实现:

  • 预收费: 客户要完成预约必须先支付费用。一定时间之前取消预约可以退还费用,预约未到或取消太迟要扣除部分或全部费用
  • 预约押金:客户必须支付押金后才能预约。就诊后押金自动退还,预约未到或取消太迟要扣除部分或全部费用
  • VIP收费加号:在“普通号”之外增加“VIP特需号”类别,某一天的普通号全部预约完后,客户还可以通过额外付费预约VIP特需号,方便时间紧急和对价格不敏感对客户。
  • 按日结算预约收费: 当日完成诊疗服务的客户收费,第二天自动转入个人账户

1. 关注公众号“信赖有约”并完成自己的预约设置

如果你还没有开始使用“信赖有约”来管理自己的预约和客户,可以从这里开始:预约设置快速入门 – 10分钟完成设置,让客户直接微信预约自己

2. 设置收费项目

  1. 在微信内点这里或在公众号内点“我的客户”菜单进入客户管理界面后,进入“设置”页面,点击的“设置工作地址和预约基本政策”
  2. 点击服务项目的名字,打开这个项目的设置项目
  3. 选择“收费”类型:
    • 预交押金:客户缴费类别为押金,就诊完成后自动退还
    • 预收服务费: 提前缴纳的服务费,符合条件的取消预约可退还(退还政策设置见下面)
    • 只显示: 只做为价格显示在客户预约界面,预约时不收取
    • 不展示: 不会向客户展示价格信息(缺省)
  4. 设置价格
  5. 启用,点击打开收费项目名称后面的开关

设置收费项目界面

3. 设置VIP加号

  1. 点击打开“VIP加号”项目
  2. 修改“名称”和“描述”以符合自己场景
  3. 修改价格,同上
  4. 收费类型不能更改,已固定为“预收服务费”
  5. 修改“时间单位倍数”,这个参数决定了“多长时间可以加一个号”,如果设置为60分钟,那么每60分钟允许额外加一个号;或工作8小时最多加8个号

设置VIP加号界面

4. 设置取消预约押金/预付费退还政策

  1. 全额退款最低提前(小时):缺省24小时,预约完成后在此之前客户取消预约会全额退还收费
  2. 部分退款最低提前(小时):缺省12小时,上面的24小时之后,距预约时间还有12小时之前,客户取消预约会退还部分收费。
  3. 部分退款百分比: 缺省50%, 部分退款发生时,按这个比例退还收费给客户
  4. 自己取消预约返还100%: 自己发起的取消会导致任何收费全部返还客户。(系统规则,个人不能更改)

5. 展示效果(您个人的客户预约界面)

  • 如果你设置了任何收费项目,你的客户在新建预约的时候,可以看到类似如下的界面

收费项目界面

  • 如果你开启了“VIP加号”项目,在客户的预约界面可以看到“VIP特需”的选项

VIP特需界面

5. 举例

全部采用缺省设置的情况下,假设有客户预约了周三上午9点需要预交100元押金的服务项目:

  • 如果客户在周二上午9点之前取消预约,100元要全部返还给客户
  • 周二晚上9点之前取消预约,返还客户50元(100元的50%)
  • 客户周三上午按时就诊,就诊完成自动返还全部100元
  • 客户周三没有来就诊(需手工标注客户未到),客户不返还任何费用,押金自动结算
  • 如果是自己在就诊时间之前任何时间取消预约,返还客户100元(100%)

如何标注客户未到?

打开“我的客户”网页后,点击“预约”页面,可以看到您所有的预约列表。时间已过的预约会显示一个特别的图标,点击这个图标会提示“是否要标记客户未到”。

VIP特需界面


结算规则

  1. 结算周期:每日结算。每天自动结算前一天完成服务所有费用。 这个时间不是客户提交预约的时间,而是客户预约的就诊时间 + 4小时。 你有4个小时的时间决定是否标注一个预约为“预约未到”,否则系统自动默认客户完成就诊(押金会自动退还),如果你选择的收费是“押金“一定要记得把没来的都标注一下
  2. 转账目标:由于系统使用微信支付,所有全部收入也通过微信,自动转入个人微信支付账户(请确保个人微信关联银行卡,完成实名认证,否则不能接收大额费用)
    • 5元以上自动转账: 由于微信支付的限制,只有结算金额超过5元后才能实现自动转账。不足5元的可以积累超过5元后手工提现到个人账户。
  3. 结算费率:暂定1.5%。客户付款全部金额的98.5%归自己,剩下1.5%按如下规则分配
    • 微信支付:微信支付自动扣除1%
    • 平台费用:0.25%支付给“信赖有约”,作为软件开发和系统维护费
    • 自己推荐奖励: 0.25%支付给推荐自己使用“信赖有约”平台的人

更多文章:


张晓辉

全栈程序员:网页、小程序后台服务、数据库、数据分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