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碑是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选择服务人员的考虑因素,尤其是周围朋友推荐的人。但国内多数人仍选择信任机构而不是个人,为什么呢? 原因很简单,他不知道哪个人口碑好。 这也是很多技术很过硬的人也害怕离开知名的单位/平台开展个人业务的原因之一,一旦离开平台就没客户了。

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: 建立口碑,打造个人品牌。这样才能真正把自己从医院解放出来,自由开展多点执业

那怎样才能快速积累口碑呢? 这里介绍一些常见的办法:


把患者的评价形成文字,方便其他人查看

客户大脑中的评价只有当别人问他的时候才会表达出来,而且传播的范围也仅限于跟他/她有接触的人。把评价写到网上,才能更容易的让好的口碑触达更多的人。

所以第一步,要选一个合适的地方,让客户评价自己。最好是自己能直接控制(不能让人随便乱填),当有负面评价时,自己能尽快跟客户沟通。

主动提示客户评价

首先,多数人是“沉默的大多数”,什么都不做是最省事的,也是人们最自然的选择;“完成评价”就比较麻烦了,所以虽然客户可能觉得你很好,但大多数最后也只是停留在他的脑子里了,除非有人去主动问他,他才会表达出来。 因此就诊完成后,一句简单的提示,可能就会使提交评价的人数多出好几倍,比如“稍后有一个请您评价的消息,您方便的话帮我填一下”。

其次主动提示客户,对客户来说意味着你关注他/她的意见,他/她会觉得自己很重要,进而愿意去做这件事,愿意把哪些是自己最关注的点、最能打动自己的方面告诉你。人的需求都是类似的,了解了客户心中最柔软的地方,你就更容易打动更多的客户

树立自己技术权威的人设

这一点非常重要,服务态度是一方面,但最重要是还是客户心目中解决问题的能力。这里强调的是“客户心目中”。如果你有机会帮客户处理了复杂病情,当然这个人设立刻就会建立起来。 但如果大多数只是常规病情处理,及还没有接触过你的客户怎么办? 打动海量的潜在客户,这是持续获得新客户的关键。 这里建议是多发一些文章来宣传自己

  • 可以是科普类的文章。由于医学的专业性,健康知识,尤其是预防性的科普知识,对大部分普通人来说都很小白(除非是他自己或家人有相关的疾病)。 因此对于普通人,可能你随便写一点东西就已经超出他们已有的认知范畴了,对于这些人,你就是专家。
  • 也可以是典型病例的分享。 现在人们最习惯消费的是快餐文章,不要思考。基础性、理论性的文章很多人根本就没有感觉,但如果你描述一个非常生活、非常具体的病例,则可能很容易触动他/她。他会对自己进行联想,如果你文章中展现了自己药到病除的能力,很容易就可以招揽一些同类的客户。

树立自己为客户着想的人设

人天然都是自私的,只关注自己的问题,也不会期望别人主动帮自己解决问题。反过来看,一旦你主动帮了他,做了一些超出他期望之外的事,他的满意度立刻就会爆表。比如在问诊中,客户没想到的问题,你你主动提出来了并给出了解决办法;或者为客户提供了新的治疗选项,他从来没听说过。这些都很容易做到的,你自己肯定在自己的领域里比客户更专业,可能你只是多说了一两句话,对客户来说就是天壤之别。

慢性病或需要持续性处理的医疗项目,做好诊后管理。不需要花太多精力,比如只是针对性的分享一些相关的文章,一两句诊后的医嘱提醒,或回答简单的问题就可以了,因为复杂的问题你自然会要求他直接来文章了。但也不要让客户感觉到压力,觉得又得要来看你。即提示了信息,又保持距离、愿者上钩的态度最好。

激励客户传播

为了扩大客户群,除了自己打广告,让客户介绍客户是最经济也是最有效的办法。

这里首先要做的就是给客户提供弹药, 要让客户帮忙传播,他要有传播的东西才行。直接让客户在朋友圈硬推荐自己,需要非常强大的驱动力客户才会去做。如果你提供了让他觉得很有价值或很有意思的文章,并在文章内提供自己的链接,客户传播起来会容易的多。他只需简单分享一下文章,有需要的人通过文章中你的预约链接自然会找到你。

最后,也是最直接暴力的方法,可以给推荐人提供金钱激励。比如可以开展一个拉新的营销活动,给成功推荐客户的人现金奖励。这首先要有后台计算机系统支持(知道谁推荐了谁,谁做了预约),其次对不同的人群效果也不一定一样,(当然这里主要是奖励金额的问题,对拉一个新客户究竟是2块钱合适,还是20块钱或200块钱合适,对不同的人群可能完全不同,需要尝试。)


信赖有约是一款完全针对个人的客户预约和管理工具, 基于微信和互联网平台,客户可以:

  • 预约。可以设置多个不同的工作地点,及上门服务。客户在用一个网址预约。客户预约的是您这个人,而不是哪个您工作的单位或场所。
  • 评价。 收集客户评价,对评价进行答复。你来决定哪些评价是可以公开给所有人的。
  • 管理文章。每一篇文章都自带包含自己的预约二维码/链接。如果一个人被文章打动了,他可以直接扫描文章内的二维码来预约你。
  • 诊后管理。你可以给客户打标签,直接给批量客户发送文章或文字。

点击这里可以马上开始使用信赖有约(www.jkyuyue.com)


张晓辉

全栈程序员:网页、小程序后台服务、数据库、数据分析